由文化部指導的走讀台灣活動,最新一期找來帶民眾重回歷史現場,透過戲劇表演的方式,了解基隆港築港計畫,以及清法戰爭,當時的歷史遺跡。活動除了參照台灣總督府檔案,循線走訪,也請到基隆在地文史工作者擔任導覽員,從書籍、導覽與戲劇,多管齊下,讓民眾彷彿身歷其境。

走讀台灣前進基隆 探索基隆建港與歷史遺跡

文化部最新一期的走讀活動,這次走讀到基隆,由在地的慾望劇團主辦,以「被掏空的沙灣記憶:砲彈與游泳衣」為主題,透過戲劇表演,以台灣總督府檔案為基礎,向觀眾介紹基隆大沙灣,如何從原本的海水浴場,經過築港計畫變成貨櫃碼頭。

劇團演員站在學生面前表演日治時期,基隆要塞司令部盛況。圖/台視新聞

戲劇重現日治時期情境 搭配文史工作者說明

導覽中,劇團演員一字排開站在學生面前,活靈活現表演起日治時期,基隆要塞司令部盛況,下一幕演員穿上日本和服,跳起歌舞,表演搭配在地文史工作者「單彥博」的詳加解說,學生除了聽得陶醉,在演員與學生一問一答間,也彷彿穿越了歷史時空。

演員穿上日本和服,跳起歌舞。圖/台視新聞

顛覆傳統講解模式 介紹基隆近百年發展歷程

慾望劇團團長黃品文分享,「我們很難想像基隆的海水浴場擠了那麼多人,到底是怎樣的一個盛景,所以我們剛好可以用戲劇來還原當時那個場面」,而活動從10月下旬開始,預計舉辦4場,民眾若想更了解基隆,不妨透過戲劇的方式,走讀在地的歷史遺跡。

基隆/蔡志恆、陳卓妤、許耿誥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