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地檢署起訴走私154隻品種貓的嫌犯。圖/海巡署提供
高雄地檢署起訴走私154隻品種貓的嫌犯。圖/海巡署提供

海巡署高雄查緝隊今年8月查獲順發866號漁船走私品種貓,導致154隻貓咪全數被安樂死,引起公憤,高雄地檢署將涉案的寵物繁殖場業者林嫌、前海巡隊員張嫌等9名嫌犯,依違反《懲治走私條例》起訴,建請法院從重量刑,今(22)日相關人等全數移審法院。

高雄地檢署指出,國際漁業有限公司實際負責人鄭嫌及經營寵物繁殖場的林嫌,兩人在今年6月討論承租漁船事宜,並和前海巡隊員張嫌、郭嫌及一名來自中國的人,連絡走私事宜,找到適合走私的台灣籍「順發886號」漁船,再由鄭嫌以每月15萬元租金,向不知情的江姓船主(另為不起訴處分)承租漁船。

另一方面,林嫌、張嫌、郭嫌負責徵聘船長林姓嫌犯及輪機長高嫌並共同討論漁船作業事宜,且依鄭嫌指示,檢視漁船後進行船艙整修改裝工程,更借重郭嫌的設備技能,共同將密艙改裝成適合運送活體動物之用,以木板、螺絲封閉艙口,並在空間狹隘的密艙安裝全新空調。

嫌犯等人為免事後遭查緝走私貓隻進口,謀議在8月14日由林姓船長駕駛漁船到基隆市正濱漁港裝載一批魚貨,以掩人耳目,8月18日早上漁船抵達澎湖花嶼西側外海,等候接駁走私品種貓的船隻,之後與來自中國的船隻會合後,接駁154隻品種貓,完稅價格為196萬2363元,並以木板、螺絲鎖死入口,欲將貓隻載返安平港,隔天遭海巡人員在安平外海查獲,8月20日查扣154隻品種貓。

高雄地檢署獲報後組成專案小組偵辦,傳喚林姓船長到案說明,並經溯源向上追查,一舉逮捕寵物繁殖場業者林嫌、鄭嫌等嫌犯。承辦檢察官審酌被告等人不思以正當途徑獲利,竟私運進口來自中國未檢疫的品種貓,且數量達154隻,恐造成國內防疫破口而危害動物安全,且對寵物交易市場、課稅公平性有重大影響,實不足取,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