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開放15隻可愛喵星人認養登記。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開放15隻可愛喵星人認養登記。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開放民眾認養登記15隻品種貓,包括小步舞曲、曼赤肯、英國長毛貓、布偶貓、摺耳貓及混種貓,今(19)日上午8點起採用網路填表開放認養登記,並將於2月29日上午10點公開抽籤,決定認養人。

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表示,去年底接獲台北市動物保護處通報,執行網路寵物交易案件時發現新港鄉有疑似貓隻私自繁殖並在網路張貼出售,經家畜所派員會同警方抵達民眾住所,發現現場有數隻品種貓隻,有公母貓混籠及母貓哺餵幼貓等非法繁殖情形,該民眾查獲當下啞口無言,承認擅自繁殖及買賣,更苦苦哀求勿予以處罰,但家畜所仍依違反動物保護法規定開罰10萬元整罰鍰,貓隻也全數沒入。

案件一曝光,愛貓民眾紛紛打電話至家畜所希望可以認領養,為求公平起見,避免認養序位認定引起爭議,家畜所19日上午8點起至23日下午5點採用網路填表開放認養登記,須說明認養意願、後續飼養方式及環境,經篩選評估合適者,統計後如單一貓隻合適認養人超過2人以上,將於2月29日上午10點,在嘉義縣動物保護教育園區舉辦粉絲專頁直播公開抽籤,決定認養人。

家畜所表示,這次開放登記認養的貓隻有小步舞曲、曼赤肯、英國長毛貓、布偶貓、摺耳貓、混種貓,皆已完成晶片植入、絕育及狂犬病疫苗注射,年齡約5個月至3歲不等,外觀可愛、毛色漂亮,其中混種貓的個性非常親人討喜,預期將吸引大批民眾關注、登記。

家畜所指出,搭配本縣24小時動物緊急救援案件,救援動物每年超過百隻,其中約3分之2為貓隻,續經積極認養推廣,近年貓隻認養率幾乎達100%,這次也有2隻混種貓將一同列入表單開放認養,這2隻混種貓是去年底民眾通報倒臥路邊需緊急救援,收容於動保園區,經獸醫師治療與悉心照護現已恢復健康、個性撒嬌可愛,討人喜歡的程度不亞於品種貓,盼民眾不應有品種迷思,真正發揮愛護動物精神,給予溫暖的家。

嘉義縣長翁章梁說,依動物保護法規定,任何人不得販售特定寵物,擅自經營特定寵物的繁殖場、買賣或寄養業者,可處10萬元至300萬元罰鍰並得沒入動物。遊蕩犬貓所引發的社會公共安全問題,歸咎原因即是棄養與未絕育,不管是動保團體或政府單位皆投入大量資源絕育,但速度比不上棄養與犬貓繁殖速度,導致遊蕩犬貓與人類生活衝突不斷,呼籲以認養代替購買,杜絕黑心繁殖場。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