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第一款新冠口服藥莫納皮拉韋,最快能在11月的時候通過授權上市。圖:AP
全世界第一款新冠口服藥莫納皮拉韋,最快能在11月的時候通過授權上市。圖:AP
  • 藥廠默沙東推出新冠口服藥,力拚11月通過EUA緊急授權
  • 單株抗體治療法,臨床實驗結果顯示可降低重症及死亡率
  • 單株抗體治療加上新冠口服藥問世,新冠有望逐漸流感化

新冠疫情終於看到曙光了嗎?默沙東一款口服新藥莫納皮拉韋,號稱有殺手級療效。美國藥廠默沙東對輕度到中度沒有住院的新冠患者測試這款新藥,根據第三期臨床試驗期中數據顯示,實驗組385人中,只有28人住院,而且沒有人死亡。而對照組卻有45人住院還有8人死亡,差異非常明顯。

藥廠默沙東推出口服藥 拚11月通過緊急授權

消息一出,在美國導致輝瑞跟莫德納等新冠疫苗股股價重挫。如果獲得美國FDA批准,這將是全世界第一款新冠口服藥。默沙東打算儘快向FDA,提出EUA緊急使用授權。希望最快能在11月的時候通過授權上市,嘉惠感染新冠病毒的民眾。

美國政府早在6月已經跟默沙東簽約,一旦莫納皮拉韋EUA獲得通過,將會立刻展開採購作業。而由於台灣有參與莫納皮拉韋的臨床試驗,將會擁有這款新藥的優先申購權,一旦莫納皮拉韋上市,日本澳洲以及歐盟也將會立刻採取行動,進行採購或審核緊急使用授權。

單株抗體治療法 可降低重症及死亡率

美國前總統川普去年10月住進華特里德軍醫院,但是僅僅4天就上演英雄回歸的戲碼,他歸功於一種實驗性的雷傑納榮單株抗體雞尾酒療法。美國因為有許多人不打疫苗,住院人數一直很高,因此獲得EUA的單株抗體治療十分重要,在9月底也獲得世衛推薦。根據臨床實驗結果,它可以降低重症跟死亡率達到70%,就連對重症患者也有效。

有了單株抗體治療再加上新冠口服藥,人類已經慢慢找到對抗新冠病毒的武器,將來新冠將可能會漸漸流感化,不再能成為威脅人類的殺手。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