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昨(7)天在備詢時脫口說出,一碗蚵仔麵線大約20元,引發軒然大波,今(8)天朱澤民列席立法院院會,狂被媒體追問,朱澤民急改口,說立委提問時,他沒有聽到「蚵仔」兩個字,以為只有麵線,才會給出20元的價格,但對於被批評是「不食人間煙火」,朱澤民第一時間回應「沒有抽菸」,這回答又讓人摸不著頭緒。

朱澤民20元麵線挨轟 官員不敢提麵線

「20塊是講錯了,我沒有聽到蚵仔兩個字,我以為只有麵線」,朱澤民今早才剛現身,就忙著解釋前一天為何會說「蚵仔麵線20元」,不過在被問到外界說他「不食人間煙火」時,他一句「我不抽菸」讓現場又一片譁然,隨後他快步踏進議場,馬上被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帶走,只是這20元蚵仔麵線話題沒有就此打住。

法務部長蔡清祥、經濟部長王美花被問到「麵線」都絕口不提,就怕被貼上吃米不知米價,但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則笑說,50年前應該可以買到20元蚵仔麵線。

朱澤民物價驚人語錄非首次 金句連發遭酸「三寶」

只是這回不是朱澤民第一次對物價的驚人語錄,過去備詢時,2018年滷肉飯漲價,他回「我不吃滷肉飯」,2019年水餃漲價,他也回「來行政院餐廳吃,吃了好多年他都沒有漲」,金句連發,連同這回20元的蚵仔麵線,遭酸是「三寶主計長」。

翻開朱澤民去年11月的財產申報,他和太太存款破千萬,更在大安區擁有一筆土地、和兩筆建物,擁有這般身價,才會不知民間疾苦嗎?蘇揆幫忙緩頰,表示主計長一定是不常吃蚵仔麵線,幸好小事糊塗、大事清楚,改天再邀請他去吃蚵仔麵線看看,只是這回別再聽錯,有加蚵仔跟清麵線,價格真的有差。

台北/林宸佑、吳祥三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