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力拚疫苗涵蓋率,新到貨的AZ和莫德納疫苗,更將全部以施打第二劑為主,但有專家憂心,秋冬疫情恐再起,台灣第二劑涵蓋率要在這之前達到6成基本門檻,相當不容易。

僅贏越南0.1% 台灣第二劑覆蓋率全球倒數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因為Delta傳染力更高,群體免疫6成恐怕不太夠,可能要9成。林氏璧更說,「50歲以上的人,兩劑覆蓋率要越高越好」。

根據英國牛津大學的科學數位出版物統計顯示,目前疫苗完整接種表現最好的國家是葡萄牙,而在亞洲國家中,新加坡和中國也都超過7成,日韓苦追在後,而對比臨國,台灣截至20日為止,都還是吊車尾。

截至9/22,台灣第二劑疫苗涵蓋率僅6.6%。圖/台視新聞

進一步分析,台灣第一劑和第二劑的接種劑數,甚至相差到7倍之多,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就直言「這數字非常不可思議」。

台灣第一劑和第二劑的接種劑數,相差7倍。圖/台視新聞

第一劑第二劑接種差7倍 專家:政府應考慮讓混打

林氏璧也說,「第一劑跟第二劑的差別那麼大,我沒有太擔心,因為這是國家故意的政策,假如接下來幾個月來的疫苗主要是BNT,那這一些AZ跟莫德納第二劑的人,(接種)時間都到了,我覺得應該要考慮AZ跟莫德納都可以混打BNT」。

台灣疫苗人口涵蓋率緩步爬坡,對防疫仍舊是一大考驗。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