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說明疫情。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說明疫情。圖/指揮中心提供

本土COVID-19疫情趨緩,外界關注我國邊境檢疫規定是否有機會改為「0+7」。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這仍要根據國內外疫情及疫苗接種情形而定,目前尚無定論。

國際BA.4、BA.5疫情再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25日提到,為降低疫情對台灣衝擊,將持續觀察國際疫情發展,等嬰幼兒COVID-19疫苗覆蓋率達一定程度,才會進一步考慮鬆綁邊境管制;不過有專家認為,現在就可以與國際接軌來開放邊境,不需要考慮嬰幼兒疫苗覆蓋率。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日在記者會上指出,目前嬰幼兒第一劑接種率只有6.6%,「還需要再提升」,加上現在大概有1/4幼兒感染,未來若疫情上升,這些比例可能還會增加,尤其是沒有接種疫苗的幼兒感染,發生重症機率風險較高,所以要考慮嬰幼兒接種部分。

媒體追問,嬰幼兒接種率達到多少才會考慮邊境進一步開放?莊人祥說,目前國內有將近26%嬰幼兒感染,扣掉這些族群,該年齡層約剩下74%,因此至少達到50%以上才會考慮。

至於邊境何時可以開放「0+7」?莊人祥強調,目前是朝這方向開放,但仍要視國內外疫情、疫苗接種情形而定,是否會在下個月實施,目前並沒有定論。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