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榮總院長陳威明。圖/台視新聞
台北榮總院長陳威明。圖/台視新聞

國內確診人數不斷創高,為提升疫苗覆蓋率,台北榮總院長陳威明今(14)日出席疫情記者會,鼓勵長者施打疫苗外,並倡導跟長輩的最新問候語,「您疫苗打了沒?」

院長陳威明說明打滿三劑疫苗的重要性,雖然不能完全避免感染,但對保護染疫後「重症及死亡」的效果十分顯著,此外,萬一突破性感染的傳染力也比較低,同時保護週遭的人,而家長接種疫苗可減少同住、未接種疫苗「小孩」的感染機會。

打滿三劑疫苗的重要性。圖/台北榮民總醫院提供

截至12日,台灣疫苗覆蓋率至少接種過一劑為83.9%、完整接種過二劑為79%、有接種過第三劑則是53.2%。院長陳威明特別點出75歲以上長者,施打第三劑疫苗只有56.1%,「如果長者不幸染疫,發生中重症,甚至死亡的機會很高」,所以疫苗打好打滿非常重要。

台灣疫苗覆蓋率。圖/台北榮民總醫院提供

為了讓長者安心,院長陳威明還把家中長者開心打疫苗的照片分享給大家,他說,照片中是他的姨丈及阿姨,而95歲的岳父也打好了,他們都「打得滿開心的」,甚至一大早5、6點就跑去醫院排隊,透露他們排到第一號施打,還跟陳威明說,若要施打第四劑「記得通知一下」,也對國內疫苗施打「有信心。」

不過,陳威明提醒,長輩打完疫苗後,也要時時刻刻關心有無不適現象,要保持警覺性,也說北榮開始施打長者疫苗前都會做評估,若不適合會勸退,目前沒有出過什麼事情,也說「審慎評估且鼓勵,絕對是正面的。」

院長陳威明分享家中長輩施打疫苗情況。圖/台北榮民總醫院提供

最後,院長陳威明倡導最新長輩問候語,不要再說「您呷飽沒?」而是「您疫苗打了沒?」希望能藉由這次的宣導,提升國內疫苗覆蓋率,降低中重症及死亡個案。

院長陳威明提倡最新問號語「您疫苗打了沒?」。圖/台北榮民總醫院提供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