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現抗體檢測站,供民眾自費檢測。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日本出現抗體檢測站,供民眾自費檢測。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日本約有六成人口打完第一劑疫苗,完整接種兩劑疫苗的比例也超過五成,不過,打完疫苗後還是有很多人不太放心,想知道自己體內到底有多少抗體,日本最近出現許多「抗體檢測站」,開放民眾自費檢測,只要10分鐘就能知道結果。

自行採集血液 抗體數值化10分鐘就知結果

打完疫苗過了一段時間,體內的抗體到底還剩多少?日媒記者親自走一趟「抗體檢測站」,實際確認自己第二劑接種兩個月後身上的抗體數值,進到抗體檢測站,拿到檢查套組,用套組內的針頭採集血液後,交給工作人員,接著等待10分鐘左右,就能知道結果。

這樣的檢測站,能讓想知道抗體數值的民眾安心,即使只打一劑疫苗也可以檢測,工作人員表示,3個月內來做檢測的人增加5倍以上。

研究接種後體內抗體數值 有助評估疫苗成效

對於一般民眾來說,「抗體檢測站」能讓自己知道體內的抗體數值,對於專家而言,則能研究接種後的抗體量,可有助於評估疫苗效果。先前日本藤田醫科大學發現,打第一劑輝瑞後3個月,相較於打第二劑後4週,抗體只剩四分之一,因此最重要的還是要完整打完兩劑疫苗。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