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桃園醫院群聚感染擴散社區,範圍再擴大,首度爆出院內患者染疫,出院之後再傳染給家人。國內醫師示警,由於病患家屬案882,原本沒列入居家隔離、會出外走動,代表病毒可能已在社區內傳播,應該要擴大匡列隔離對象,提高採檢次數頻率。另外也有專家認為,疫調如果仍採密切接觸15分鐘,有症狀才篩檢的舊思維,極有可能造成社區失陷,建議調整接觸者定義、廣泛篩檢,至於新增個案的足跡和時間,也都應該公布。

恐已在社區傳播 專家:院內應加做抗體檢測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由於患者家屬案882沒有居家隔離,會出外走動,代表病毒可能已在社區內傳播。台大醫院目前也針對桃園來的患者,建議他們接受篩檢,而對於所有院內人士,最好加做抗體檢測,才能有效掌握疫情傳播。

密切接觸15分鐘「舊思維」 專家:應廣泛採檢

另外,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則說,疫調如果仍採密切接觸15分鐘,有症狀才篩檢的舊思維,將無法控制疫情,極有可能造成社區失陷,建議應該 更廣泛採檢,新個案的足跡和時間都應該公布,同一時段去過這些地方的民眾也要強制篩檢。

醫師提醒,除了院內醫護和看護之外,住院患者和家屬也是群聚事件的高風險族群。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指出,「除了疏散病人之外,同住家人或是到醫院有進行照護的這個部分,或許應該都列為自主管理這個部分,盡量不建議再到社區進行採買,或是一些相關的訪友行程,因為這個風險太大」。

國內防疫面臨嚴峻挑戰,能否成功守住,考驗指揮中心這次擴大採檢,以及醫院清空回溯的防堵能力。

台北/陳子凡、黃明聖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