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染疫國中生確定感染Alpha變異株,國內Delta多點爆發危機暫時解除。圖/台視新聞(非當事人畫面)
北市染疫國中生確定感染Alpha變異株,國內Delta多點爆發危機暫時解除。圖/台視新聞(非當事人畫面)

北市染疫國中生,基因定序結果出爐,確定是染上Alpha變異株,讓國內Delta病毒多點爆發的危機暫時解除,但專家普遍認為,現在還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新北幼兒園群聚事件中,還有部分個案病毒基因定序還沒出爐,而且傳染鏈至今無法釐清,至少得再觀察14天,並擴大篩檢,才能了解疫情是否蔓延。

北市國中生染Alpha 專家:是否蔓延還需觀察

昨天(11日)國內本土零確診,北市染疫國中生也確定不是感染Delta病毒,不過,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仍提醒,從近日的確診個案來看,其實國內在八月中旬時,就陸陸續續有一些小規模的群聚案件,甚至直到九月初,這個問題還是沒有解決,所以台灣的危險仍一直存在。

裝修工人感染序列若不同 恐還有其他傳播鏈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至少還要一個月才能判斷這波疫情是否安然度過。圖/台視新聞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表示,目前還要看裝修工人感染的Delta變異株,基因的定序比對結果,如果與其他板橋群聚個案不同的話,就意味還有另一條傳播鏈在社區內;目前至少還要一個月,才能判斷這波疫情是否可安然度過。

若有未匡列新接觸者出現 觀察期間恐再延長

而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則認為,比較擔心的是接觸者的接觸者沒被匡列,還得重新再疫調、匡列,很有可能在這段時間已將病毒傳出去,建議這個時間擴大匡列、採檢,並觀察14天。

目前這波群聚,還有個案的病毒基因定序未出爐,傳染鏈也無法釐清, 到底疫情有沒有擴散,現在還不能下定論,只能繼續觀察,持續做好防疫工作。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