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黃高彬認為,遠雄自貿港區案最好「觀察兩個潛伏期」。圖/台視新聞
醫師黃高彬認為,遠雄自貿港區案最好「觀察兩個潛伏期」。圖/台視新聞

農曆春節就快到了,但國內疫情還沒明顯降溫,醫師黃高彬整理了8項防疫自保妙招,像是到桃園、高雄等疫情熱區,建議要戴「雙層口罩」,另外跟陌生人也要保持至少2公尺距離。至於21號爆發的遠雄自貿港區案,最好觀察兩個潛伏期;醫師林氏璧也指出,這些確診者的活動足跡中,一定有感染者已經散播出去,原本可能沒有風險的縣市,因為春節人流南來北往,就會帶入病毒。

減少群聚、戴雙層罩 外出與陌生人距離2米

農曆春節將至,年貨大街上總是人潮擁擠,醫師就提醒大家,疫情還沒明顯降溫,從現在起外出可得小心防疫。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認為,目前本土還有10例以上的個案找不到感染源,接下來這兩天是關鍵,如果篩檢出來的陽性個案暴增就剉咧等。

醫師黃高彬也提出8招春節期間的「自保防疫」,包括減少人多群聚、口罩服貼戴好、不去疫情熱區、勤洗手噴酒精、如果非得到疫情熱區建議「戴雙層口罩」,外出盡量跟陌生人「距離2公尺」、一回到家「就要丟口罩、洗手消毒」,最好趁過年前「打完第三劑疫苗」。

醫師黃高彬提出8招春節期間的「自保防疫」。圖/台視新聞
醫師黃高彬提出8招春節期間的「自保防疫」。圖/台視新聞

至於這波疫情比較大規模群聚的遠雄自貿港區案,最好觀察兩個潛伏期,也就是要到「2/18之後」才會比較安全。

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周百謙也指出,是否能安心過年,要看這「3至5天個案增加狀況」。

離解除危機「還早」 醫:過年南來北往散病毒

不過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接下來一、兩週是非常重要的觀察時期」,還說這些足跡沒有一例傳出去,「太天真」,原本沒有風險的縣市,搞不好過完年之後,病毒都有機會被帶過去。

畢竟春節前後難免有人潮聚集流動,但在疫情還沒明朗之前,如果一定得出門在外,就要提高防疫層級。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