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COVID-19染疫致死率已達萬分之10.5,超過指揮中心「萬分之10」的防線,有專家直言,台灣致死率飆升,是因為染疫黑數大增,讓致死率的分母縮小;還有專家認為,快篩陽即給藥的政策上路已滿月,但死亡數卻持續創新高,應該要去檢視給藥流程有無延誤。

台灣新冠致死率飆升 施文儀:黑數成長的太快

本土COVID-19疫情正從高原期緩坡下降,但死亡率卻往上攀升,統計台灣染疫致死率,從4月29日的萬分之1,一個多月後,就衝上萬分之10.5。

全國新冠致死率。圖/台視新聞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分析,許多民眾快篩陽後不就醫或未被通報,台灣致死率飆升,就是因為染疫黑數成長太快,導致致死率的分母縮小。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圖/台視新聞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有幾個地方可能需要去檢討,第一個地方就是有些人就是確診跟死亡的時間隔滿短的,這代表他們可能太晚被診斷,或者他們被診斷以後,沒有辦法很快拿到藥物。」

死亡翻倍數是警訊 詹長權:別報數快研究

眼看致死率節節攀升,專家認為政策勢必要調整,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指出,台灣染疫死亡數僅13天就翻倍,應進行系統性檢討,不該再只是天天報數,而不做研究。

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圖/台視新聞

死亡數創新高 蘇益仁:檢視給藥流程、比例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直言,快篩陽即給藥政策上路已滿月,但死亡數卻持續創新高,應檢視給藥流程有無延誤,同時公布死者的用藥比例,看有多少人是在3天內獲得抗病毒藥物。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圖/台視新聞

藥物分配密集度、視訊診療 醫:有城鄉差距

而統計從染疫發病到死亡僅在3天內的共有1260人、占46%。北醫附醫胸腔內科醫師周百謙指出,「醫師開藥後可不可以立刻拿到,這個在中南部執行上可能有困難,因為老年族群不會操作手機、不會視訊看診,這些藥物的德政不能夠普及所有病患的話,死亡率就會相對增加。」

醫師認為,不論是藥物分配的密集度,還有視訊診療的數位資源,其實都存在城鄉差距,讓藥物跟醫療量能精準運用,確實有改善空間。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