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繁榮的永康街商圈現在卻十分冷清。圖/台視新聞
昔日繁榮的永康街商圈現在卻十分冷清。圖/台視新聞

受到疫情影響,台北市永康商圈從6月到現在已經關了約20家店面,人流量更從昔日1個月百萬人次,掉到只剩20萬人次,租金高、人流少,成了商圈蕭條的主要原因,不少黃金店面仍等不到租客,更有房東出奇招,在租屋網上PO出訊息宣稱「4個月不收租金」,一個月36萬的租金,等於房東白白損失144萬,盼能快點找到租客。

商圈店面房東在租屋網上刊出「讓利4個月不收租金」。圖/翻攝自591租屋網

疫情影響永康商圈人流剩2成 商家也爆倒店潮

「現在根本看不到隊伍啊,沒有人在排隊啊」永康商圈店家表示,以前生意很好的時候,隊伍長排,更是忙到沒有辦法抬頭;附近民眾則說:「以前這個時候經過這邊,大概總是會有至少10公尺的排隊的人潮吧,現在這個狀況其實老實說啦,真的感覺到差距滿大的。」

商圈地段的高租金店面原本租金就高,疫情之下,許多租客不願再續租,讓商圈越來越蕭條,以台北市永康商圈為例,因為疫情關係人潮減少,四月時商圈人潮約67萬人,五月開始驟減,六月只有14.9萬人,以往大排長龍的蔥油餅店現在卻門可羅雀,許多店家不到晚上八點就拉下鐵門休息,有的更因為撐不住,只好關門大吉,從六月到現在,永康商圈至少已經關了約20家店面。

六月至今已關20家店 怕商圈蕭條 房東自砍租金

為了招攬新的租客,永康商圈的房東們紛紛降價,東門永康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劉鴻翔表示,「就從100萬變成60萬,變成50萬,後來變成10幾萬、20萬,這個人流量的下降就太大了,每個店家都是咬牙在撐」; 更有房東出奇招,在房屋交易網上刊出訊息,要出租捷運東門站出口的金店面,標題上寫著「讓利4個月不收租金」,以每個月租金36萬來說,等於房東損失144萬的收入,就盼能快點找到新房客,否則冷清商圈,更是不敵殘酷疫情。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