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上午公布振興五倍券使用細節。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上午公布振興五倍券使用細節。圖/行政院提供

新冠疫情衝擊國內產業,行政院研擬再度推出振興五倍券,今(9)天上午行政院長蘇貞昌率領內閣團隊召開「振興方案記者會」,親自公布五倍券的相關細節,其中外界最關注的五倍券上路時程,蘇貞昌宣布,五倍券最快可在10/8開始使用。

五倍券推動時程。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與五倍券有關的特別預算,並公布五倍券推動時程,包括數位券(信用卡、電子票證、行動支付)將在9/22開始開放綁定,10/8開始消費;而在超商領取部分,將在9/25開放預訂,10/8領取使用;郵局部分則是10/4開放網站、電話預約,於10/12領取。蘇貞昌說明,時程上的不同是基於防疫需要,特意交互錯開,避免群聚。

可領取五倍券之對象。圖/行政院提供

蘇貞昌說明,只要於2022年4月30日(含)前出生的我國國民,以及外籍配偶、持永久居留證者、持外交官員證者,皆可領取五倍券,且與去年的三倍券相比,此次全民免付1000元,將由政府支出。

五倍券全民免付1000元。圖/行政院提供
五倍券紙本券面額。圖/行政院提供

紙本券的面額,分有5張200元、2張500元、3張1000元,並與新台幣一樣印有樣張,及11種防偽設計,蘇貞昌補充,有外界反映面額過大,這部分商家可基於自己的營業作為,提供顧客找零服務,不過,若商家不提供找零,民眾亦不可強制要求。

五倍券防偽設計比較新台幣。圖/行政院提供
五倍券使用範圍。圖/行政院提供

至於五倍券使用範圍,蘇貞昌說明,除了境外電商網購、股票、繳稅、行政規費、菸品、保單、國民年金、信用卡費、禮券、儲值以外,其他皆可使用。蘇貞昌強調,限制股票、禮券等是因為想讓五倍券就如同現金,在限期內鼓勵國人消費。

此次電商、外送也響應五倍券使用。圖/行政院提供

另外,蘇貞昌特別提到,此次五倍券原先將排除電商及外送平台,但協商過程中,電商業者提出建議,可特別設立專區挺在地商家、小農,並配合提供免上架費、降低抽成、減免廣告費與服務費等,因此此次五倍券特別納入電商及外送。

五倍券使用、店家兌換期間。圖/行政院提供

而有關五倍券的使用期間,行政院規劃,將從今年10/8起,至明年4/30;店家兌換的期間則是今年10/15起,明年6/30為止。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