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政府曾推出三倍券、五倍券鼓勵民眾消費。圖/台視新聞
過去政府曾推出三倍券、五倍券鼓勵民眾消費。圖/台視新聞

今年稅收超徵4500億元,有媒體報導,傳出行政院規劃要在農曆春節後,分兩階段發放兩次振興券,不過行政院發言人澄清,相關訊息純屬臆測,目前相關政策仍在討論中,尚無任何確定方案。民進黨內部還是有不少立委喊話,應該要全民普發1萬元現金,國民黨立委也表示贊同,財政部代理部長阮清華今天強調,都會納入考慮。

還稅於民怎發放? 藍委也喊話普發現金1萬

「你現在是財政部的代理部長,你不是經濟部的代理部長啊!你怎麼會把這個擴大景氣、刺激景氣放在嘴邊琅琅上口呢?」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不滿財政部代理部長阮清華日前一句,與其發現金,不如發放振興券復甦經濟,政院討論結果都沒出爐,財政部代理部長怎麼能自己先表態。

今年稅收估計超徵4500億元,如何還稅於民,部分綠委喊話,全民普發1萬元;國民黨立委也認同,羅明才受訪時更直接掏出整疊白花花鈔票,「把這個熱騰騰的新台幣發給每一個人,沒錯!就是一個人一萬塊。」

阮清華今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強調會將各種方案納入考量,對比前幾天,不管委員怎麼問,阮清華說法明顯保守許多。

傳春節後兩階段發振興券 政院:尚無確定方案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認為,「政府應該從振興產業的方式來思考,而不是說(現金)拿來普遍的發回來。」呼籲中央審慎思考,尤其11月景氣亮出4年來首度藍燈,有消息傳出,政院可能規劃要在農曆春節後,分兩階段發放振興券,每次各約5千元。

但行政院澄清,目前政策仍在討論中,還沒有任何確定方案;總統蔡英文則呼籲,錢要花在刀口上。

經濟果實如何共享?人人都盼能拿個大紅包好過年。

台北/黃品寧、林宸頡、楊岳達、楊文豪、高子堯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