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男子便秘3週,才發現感染性主動脈瘤。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60歲男子便秘3週,才發現感染性主動脈瘤。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高雄市1名60歲男子持續便祕3週,到急診就醫後,發現他的腹部長了一顆4.5公分的主動脈瘤,如果用力排便,血壓升高,可能引發主動脈瘤破裂,造成死亡。所幸男子經過治療,成功挽回一命。

不定時炸彈!主動脈瘤若破裂致死率逾9成

一般人腹部主動脈直徑最寬大約2至3公分,但男子的腫瘤竟然有4.5公分。高雄榮總急診部醫師劉曜增指出,案主本身就有糖尿病,透過腹部電腦斷層,確診在他的腹主動脈有1顆4.5公分的感染性的腹主動脈瘤。

如果男子用力排便,血壓升高,可能造成主動脈瘤破裂,一旦破裂,死亡率超過90%。醫師蕭睿琥表示,若主動脈瘤如果大到一定程度破掉,主動脈的血就沒辦法供應全身,血都在腹部,就會低血壓休克,甚至死亡。蕭睿琥更強調,不管是主動脈瘤生長在胸部、腹部或腦部,都有破掉的風險。

感染性主動脈瘤 常見症狀「發燒、腹部腫塊」

醫生表示,男子罹患的是感染性主動脈瘤,一般常見症狀有發燒、腹部腫塊,便祕比較少見,研判可能是主動脈發生感染,連帶使腸子蠕動變緩慢,才導致便秘。所幸男子經過治療,已經順利出院,成功挽回一命。

高雄/陳怡瑄、張崇閔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