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探測車「毅力號」成功採集到第一塊岩石樣本。圖/翻攝自NASA JPL
火星探測車「毅力號」成功採集到第一塊岩石樣本。圖/翻攝自NASA JPL

美國太空總署(NASA)6日證實,火星探測車「毅力號」成功採集到第一塊岩石樣本,而且樣本完好無缺,這是人類首次在另一顆行星採集到岩塊,是歷史性的一刻。這個樣本未來將帶回地球,讓科學家研究火星的起源。

NASA振奮!成功於火星採集「可帶回地球」岩塊

NASA探測車毅力號今年2月登陸火星,其中1項任務是採集樣本,用來研究火星是否有古微生物存在過。如今毅力號傳回好消息,成功採到第一塊完整的岩石樣本。照片中可以看到,採樣管內裝著比鉛筆還粗的岩芯。

這是人類有史以來,首次在另一顆行星採集到岩塊,NASA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大讚是重大成就,英國媒體也稱這是歷史性一刻。

其實毅力號上個月試圖採集樣本,不過當時的岩石質地太脆,沒有成功。這次毅力號選中了1片山脊的1塊岩石,名為「小石頭」,體積跟公事包差不多大。外媒報導,岩石來自一片半英里長的山脊,山脊有許多巨石跟裸露岩床。

採集「小石頭」成功 毅力號將持續探索火星

毅力號將持續在杰哲羅隕石坑的三角地區,探索跟採集樣本,科學家認為那裡過去是湖泊,有豐富的黏土礦物,可能保存古微生物活動的遺跡或遺物。NASA希望與歐洲太空總署(ESA)合作,在2030年將樣本帶回地球,解開火星的起源之謎。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