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力號克服亂流、偏離及平衡,歷經「恐怖7分鐘」成功著陸 。圖台視新聞
毅力號克服亂流、偏離及平衡,歷經「恐怖7分鐘」成功著陸 。圖台視新聞
  • 毅力號一抵達火星即刻開工! 傳回照片及火星地表聲音
  • 地球之外首飛! 火星直升機4月展開挑戰,尋找生命新探測
  • 毅力號是為了太空的下一步發展,人類登陸火星而鋪路

挺過恐怖7分鐘!毅力號成功登陸火星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火星探測車「毅力號」,2020年7月30日從地球發射,歷經超過6個月時間,大約4.8億公里的太空旅程,挺過最關鍵的「恐怖7分鐘」,於美東時間2021年2月18日,下午3點55分完美降落,抵達火星,接下來的2年時間,毅力號將展開一連串任務,包括探索火星有無生命存在的證據。

毅力號挺過恐怖7分鐘,成功降落火星實屬不易。所謂的恐怖7分鐘,過程包括進入火星大氣層,會出現亂流衝擊太空船,進入大氣240秒,打開降落傘,接著隔熱板脫離,著地前的最後1分鐘背殼脫離,再發動8顆降落台引擎,距離火星地面剩下70呎,大約21.33公尺時,降落台放下長線,最後降落在火星北半球的耶澤羅撞擊坑。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科學家嚴正:「真正的困難的就是說,一個超高音速的東西,進入大氣層以後,在7分鐘之內,要從好幾倍音速,把它減到零,它會產生摩擦力,產生很大的高溫,這一連串動作,是人無法介入夠控制的。」文化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傅鶴齡:「它利用降落傘減速,原來是16馬赫,降到1.38馬赫,降落傘減速以後,它才可以作動作,那是超音速降落傘。」

撐過恐怖7分鐘的毅力號立刻開工,除了首度接收火星地表聲音之外,還拍攝登陸點360度的全景照,這是由142張照片所拼出來。毅力號登火星這項任務,至少花費27億美元,折合台幣大約756億元到810億元,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尋找耶澤羅隕石坑附近,是否有古代火星生命的跡象。

文化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傅鶴齡:「這個地方在36億年前,是一個古湖,是一個湖泊,你也知道只要有水的地方就有文明,這是我們從地球上來看,在火星上是否也合適,我們不曉得,但是我們只能從這個方向去猜測。」

毅力號任務重大!開啟火星生命新探測

毅力號利用7吋,大約26公分長的機械手臂,挖掘並蒐集火星石頭樣本,尋找可能存在的微生物生命跡象,毅力號能提供14年的動力壽命,但目前任務暫定為期2年,若一切狀況允許,也可能繼續運作下去,除了毅力號外,還要釋放1.8公斤無人微型直升機獨創號,研究團隊正制定飛行區域,希望在暮春或初夏執行,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架在地球之外飛行的旋翼機。

文化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傅鶴齡:「其實毅力號是為了我們的下一步,人類登陸火星鋪路,所以它這次帶了製氧機,因為火星跟地球不一樣,在二氧化碳這麼濃的成分之下,如何利用這麼好的資源,把它變成氧氣。」

任務還有其他難度,訊號傳遞有延遲問題,從地球傳訊號到火星上,單向要花12到14分鐘,毅力號奮勇推進,除了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3千人的努力之外,還有好幾個國家數以千人也付出心力,期盼人類太空科學,能有更進一步發展。

記者/張禕呈  周宗霖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