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探測車「毅力號」搭載的火星直升機「創新號」,創下太空探索新創舉!完成人類史上第一次,在其他星球進行動力飛行。「創新號」在台灣時間19日下午3點半在火星順利完成首次飛行,在空中懸停約30秒,預料之後將幫助美國太空總署,收集更多火星環境的珍貴資料。NASA表示,這是19世紀萊特兄弟後人類又一壯舉,創新號成功首飛將為探索火星跟太陽系其他星球開創新模式。

人類首次他星球動力飛行 創新號首飛成功

火星探測車「毅力號」的迷你直升機「創新號」,在台灣時間19日下午3點半,完成有動力與受控制的飛行,這也是是人類史上第一次在其他星球進行動力飛行。

NASA代理署長朱爾契克表示,「這是萊特兄弟的一刻,為星球探索開創新局,會以創新號的成功為基礎,運用在未來的火星任務上。」

火星表面垂直試飛 離地約3米高懸停30秒

從火星探測器「毅力號」傳回的影片顯示,重達1.8公斤的「創新號」,先升空到離地約3公尺的高度,懸停約30秒鐘,最後在原處降落,而創新號的感應器和攝影機,也會為飛行過程進行記錄並回傳,再由科學家接收數據;火星直升機計畫主管米米翁指出,「我們團隊花了六年,有些人甚至花更久,在今天早上夢想成真。」

「毅力號」(左)與「創新號」(右)行動示意圖。圖/翻攝自AP Direct

這次的飛行任務挑戰度極高,因為火星空氣稀薄,大氣壓力不到地球的1%,讓飛行更加困難,創新號的旋翼葉片轉速得要比地球快很多,才能飛起來;創新號首席飛行員表示,這次飛行的重點是證明火星上「飛行是可能的」。

創新號火星完成動力飛行 盼為星球探索創新局

創新號原訂11日首飛,但NASA團隊在測試時,發現葉片動力有問題,因此延後時程。如今創新號首飛成功,預計將幫NASA收集有關火星環境的珍貴資料,為探索火星跟太陽系其他星球開創新局。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