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進出各大場域都會用手機掃瞄QR-Code,進行實聯制,指揮中心也設置網站,讓民眾輸入手機號碼即可查詢最近28天的簡訊實聯制,有無被疫調人員調閱過。今(6)天下午網站同時湧入大批民眾查詢,造成網頁一度當機,指揮中心強調,即使資料被調閱過,也不一定就代表曾與確診者同時共處一地,民眾不需過度恐慌。

身邊有確診者?輸入手機號碼 秒查被疫調次數

上公車後,拿出手機掃描QR-Code,乘車地點、時間就會被記錄下來;進超商前,這步驟更是不能少。簡訊實聯制上線後,方便疫調人員在第一時間掌握確診者及接觸者足跡,而這些資料有沒有被調閱過,其實查得到!

只要登錄疾管署網站,輸入手機號碼,取得簡訊驗證碼完成認證後,即可查詢自己近28天的實聯制紀錄是否有被疫調人員調閱過,資料會顯示調閱日期、單位和次數,如果民眾曾與確診者足跡重疊,簡訊資料就可能被調閱。

由於長榮航空染疫機師於可傳染期間,曾在社區活動,讓民眾人心惶惶,也使得網站在6日下午瞬間湧入大批流量,網頁一度當機,暫停服務。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對此表示,「今天使用的人數比較多,目前已經請廠商來處理,剛剛是有當掉,不過會盡快修復。」

28天內曾被疫調?CDC:不等於與確診足跡重疊

雖然輸入手機號碼就能查詢被疫調過幾次,但指揮中心提醒,實聯制資料被使用,不一定就代表曾與確診者同時共處一地,應該提高警覺,但不需過度恐慌。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