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理工學院首度觀測「黑洞誘發超新星爆炸」。圖/翻攝自美國加州理工學院新聞稿
加州理工學院首度觀測「黑洞誘發超新星爆炸」。圖/翻攝自美國加州理工學院新聞稿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發表最新天文觀測,驚見以往在理論推測上的天文現象「黑洞與超新星的合併事件」,觀測的最佳實證,便是合併瞬間所發射的X射線以及之後的無線電瞬爆。

天文學家解釋,大多的恆星是雙星系統,由於兩者的質量不一樣,演化有快有慢,在理論前就曾預測過,當其中一個演化比較快,就會變成黑洞,而一旁還活著的恆星,會與黑洞緩慢的接近,最後在靠近合併的過程,會觸發恆星的崩塌產生超新星爆發而產生X射線。這種天文現象是種預測,從未證實過。

加州理工學院新聞稿提到,加州理工學院於2017年,使用美國新墨西哥州的「極大陣列」(Very Large Array)觀測宇宙,接收到不尋常的無線電波,研究團隊接著在利用夏威夷凱克天文台的太空望遠鏡,繼續觀測,赫然發現其中一處的中心位置,以每小時320萬公里的速度,呈放射狀噴出發光物質,這表示此處過去曾發生過大爆炸。

融合事件所產生的X射線。圖/翻攝自加州理工學院新聞稿

為解開真相,研究人員進一步查詢國際太空站的日本「X射線圖像監視望遠鏡」(MAXI)數據庫,發現1個極為明亮的X射線來源,跟他們所觀測到的無線電波爆發來源,屬於同一地點,且早在2014年,就被日本望遠鏡觀測到,因此認為,這是在很久以前誕生的一對雙星系統,其中1個成為黑洞,受到重力牽引,使得這對雙胞胎愈來愈接近。

中研院天文所副所長王祥宇進一步解釋「隨著時間推移,黑洞開始吸走伴星的大氣,並且朝著太空噴射形成氣體環,這個過程讓黑洞與恆星愈來愈近,導致恆星崩塌並爆炸成為超新星,而這合併事件所散發出來的X射線,因此被捕捉到」。而超新星爆炸後向外噴出的物質,則在三年後與黑洞的氣體環碰撞產生短暫的無線電訊號。

此篇研究已於9月3日發表在《自然》期刊(Science Journal)。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