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研究又有新發現!繼2019年發布史上首張黑洞影像後,事件視界望遠鏡計畫(EHT)同步觀測的另一個黑洞「人馬座A*」,如今也有重大突破,這個黑洞位在銀河系中心,更是目前已知離我們最近的超大質量黑洞。台灣天文團隊多年來參與觀測,今(12)日晚間八點半,EHT將與中研院、科技部美日等國共同舉辦全球同步記會,發表最新取得的重大成果,揭開黑洞的神秘面紗。

距2.7萬光年 離地球最近超大質量黑洞

史上首張黑洞M87影像在2019年公布,讓世人一窺神秘的黑洞,時隔3年,事件視界望遠鏡計畫同步觀測的另一個黑洞,也有重大科學發現。

這次觀測的黑洞「人馬座A*」 ,位在銀河系中心,距離地球大約2萬7千光年,是太陽質量的400萬倍,直徑大約1200 萬公里,更是目前已知離我們最近的超大質量黑洞。

中研院院士賀曾樸指出,「這次跟M87有點差不多,我們是用8台天線,最重要是台灣參加3個天線,SMA 、JCMT這兩台是在夏威夷,ALMA是在智利。」

研究銀河系黑洞「人馬座A*」 台灣天文團隊扮要角

測觀黑洞所使用的8台望遠鏡,分別位在夏威夷、智利、美國、墨西哥及南極等地,同步對準人馬座A*,利用特長基線干涉技術,收集來自外太空的微弱訊號。這回將再度公布黑洞的觀測結果,台灣的天文團隊在計畫中扮演重要角色,能有這樣的成果,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是一大推手。

李遠哲表示,「我們目前天文所的成就,雖然說是全世界的大團隊裡面的一小部分,但是我們還是在最高的層次上跟大家合作、跟大家一起努力。」

經過科學家多年來的跨國研究,讓「人馬座A*」不再只是個謎,它的神秘面紗將在今晚的全球同步記會中,一一揭開。

台北/張寧、陳信志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