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A星(Sgr A*)的第一張照片。圖/翻攝自Facebook@sinicaedu
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A星(Sgr A*)的第一張照片。圖/翻攝自Facebook@sinicaedu

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參與的「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 EHT)」國際合作計畫,於今(12)晚舉行全球同步記者會,公布位於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A星(Sgr A*)的第一張照片,這也是人類史上看到的第二個黑洞。

史上首張黑洞M87影像在2019年公布,讓世人一窺神秘的黑洞,時隔3年,事件視界望遠鏡計畫同步觀測的另一個黑洞,也有重大科學發現。這次觀測的黑洞「人馬座A星」位在銀河系中心,雖然相較於距離地球5,500萬光年的M87星系黑洞,離地球較近,約2萬7,000光年,質量約為太陽的400萬倍,但遠比觀測M87更加困難。

美國史都華天文台暨亞歷桑那大學天文系及資科所的EHT科學家陳志均(Chi-kwan Chan)解釋,兩個黑洞附近的氣體均以近乎光速在移動。由於人馬座A星比M87黑洞小了2千倍,氣體在比較大的M87黑洞軌道上繞一圈,需要數天甚至數週;但在小得多的人馬座A星軌道上,僅需短短數分鐘,其所造成的氣體擾動導致影像變化速度過快,「像在拍一隻追著自己尾巴跑的小狗」,很難取得清晰的照片,也導致重建這張黑洞影像的難度比M87更高,需開發更複雜的校正技術及成像方法。

中研院表示,這次黑洞影像取得是透過「事件視界望遠鏡計畫」全球8座電波望遠鏡連線,形成一個跟地球一樣大的虛擬望遠鏡,達到前所未有的高解析度。院長廖俊智表示,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是EHT計畫主要成員,支援本次觀測其中3座望遠鏡的建造與運作,以及影像校正與成像。此成果也是繼EHT於2019年發布首張黑洞影像後,台灣團隊再次扮演關鍵推手,展現全球頂尖的天文觀測實力。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