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塔利班將在9月3日籌組新政府。圖/翻攝自AP Direct
傳塔利班將在9月3日籌組新政府。圖/翻攝自AP Direct

塔利班完全接管喀布爾機場,視察機場的塔利班成員抱怨,美軍離開後機場殘破不堪,不過社群媒體上流出部分影片,顯示塔利班持續清點美軍和盟軍留下的軍武,還疑似有塔利班成員成功駕駛一架黑鷹直升機,下方吊了一名男子,似乎是想要透過空中作業,在建築物的旗桿上掛上旗子。同時間,有消息傳出,塔利班將在9月3日宣布新政府成立,各部部長人選也陸續出爐。

撿到寶不會開? 塔利班開黑鷹1男子吊半空

美軍全面撤出阿富汗的第一天,在社群媒體流出的影片中,塔利班疑似成功駕駛美軍黑鷹直升機,讓人提心吊膽的是,下方還掛著一個人,從不斷揮動的雙手證明,這不是塔利班把死者公開示眾。當地有記者留言表示,當時塔利班試圖透過空中作業在旗桿上掛上旗子,但直升機的駕駛技術,顯然還沒到位。

塔利班駕駛黑鷹直升機,下方掛著一個人。圖/翻攝自Twitter

機場航廈毀損 塔利班怒轟美撤離留爛攤子

武裝部隊大舉壓境,喀布爾機場經過半個多月的大混亂,破損的航廈、堆滿垃圾的跑道,讓到場查看的塔利班成員直搖頭,怪美軍留下超級爛攤子。塔利班高階成員阿納斯.哈卡尼指出,每個人都看得出機場遭破壞的程度,以及美軍撤離時機場的慘況。

喀布爾機場遭毀損。圖/翻攝自AP Direct

滿滿的戰車佔據第二大城坎大哈國際機場,塔利班疑似在清點戰利品,但當中多少堪用,目前無從得知。

塔利班領導階層8月31日高調召開記者會,向國際社會表達善意,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表示,「我們希望與所有國家發展友好關係,希望一些國家不要干涉我們的內部事務,我們正走在和平的道路上,與所有國家和平共處」。

根據外媒報導,塔利班政府逐漸成形,長年跟西方國家打交道的巴拉達爾將擔任外交部長,好戰派領袖哈卡尼將出任內政部長,國防部長將由塔利班創始人歐瑪長子雅各布擔任。

報導也指出,巴拉達爾已經在坎達哈結束磋商,抵達喀布爾,俄國媒體更掌握消息,塔利班將在9月3日宣布新政府成立。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