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執政兩年多,迫害女權劣跡斑斑,最近更以「頭巾未穿戴整齊」為由,禁止女性進入國家公園參觀。塔利班政權不但禁止女性接受小學以上的教育,連出國留學都不允許,一群申請到留學獎學金的女學生,日前在機場遭到海關攔阻,但政府卻辯稱他們不知情。

「頭巾未戴整齊」 塔利班禁女性參觀國家公園

塔利班掌權阿富汗兩年多,女權大開倒車,阿富汗女性現在連在國內自由觀光都不被允許。

阿富汗第一座國家公園「班達米爾」,以絕美的藍色湖泊聞名,是著名觀光景點,不過阿富汗官員卻宣稱,由於當地宗教領袖目擊女性觀光客,頭巾並未穿戴整齊,下令女性不得進入班達米爾國家公園參觀,直到找到「解決辦法」為止,令外界譁然。

阿富汗人權運動人士杜拉尼說,「他們似乎不希望女性做任何事情,除了將她們當作生育機器」。

禁女性出國留學 阿富汗60女學生遭海關攔阻

塔利班迫害女權的措施還不只這一樁,去年12月起禁止女性念大學後,阿聯一位富商大方提供獎學金,給阿富汗女性出國留學圓夢,不過至少60位申請到獎學金的女性,日前卻在機場遭到海關攔阻,無法順利出境,但塔利班政府辯稱他們不知情。

聯合國全球教育特使布朗表示,國際刑事法院應該將這樣的性別歧視,視為危害人類罪,對此進行調查,傳訊和起訴應該為此負責的人。

在塔利班掌權下,女性無法受到小學以上的教育,不得出外從事大部分的工作,連澡堂、公園等公共場所都不能進入,女性自殺率近年來更不斷攀升,阿富汗女性何時才能擺脫悲慘困境,沒有人清楚。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