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一對兄弟檔長年住在國外,得知父親生病回台探視,沒想到14天隔離期間父親病危,為了進到醫院探視,得多次進行PCR篩檢,統計從回國隔離到父親過世,總篩檢費用高達將近10萬元。由於PCR篩檢費用,公私立醫院收費標準不一,價格混亂,也讓兄弟2人直呼「負擔實在太重!」

父病情不穩多次進出醫院 總篩檢費近10萬

為了防堵醫院爆發群聚,指揮中心要求,包括探病、住院、手術及陪病家屬,都得自費進行PCR採檢。

這對兄弟檔從國外回台,得先進行14天隔離檢疫,期間醫院幾度發出病危通知,2人先自費PCR取得陰性證明,才能出檢疫所,加上父親病況不穩,2人又多次進出醫院,統計從回台隔離到父親過世,PCR一次7千,前後做了7次,2人總花費高達9萬8。

探視病危父,PCR自費近十萬。圖/台視新聞

當事人說,「入境的只要請假出來,做一次PCR只能用2天,你14天裡面做了7次,一個人就要4萬9」。

公私立收費不一 價格竟差一倍

到底現在醫院的PCR費用如何?以台中市來說,公立醫院一般件3千5、急件4千5,每天限定人數,採預約制;私立醫院部分,收費則以7千元為上限,雖然衛生局建議到公立醫院篩檢,但是公立醫院要是預約額滿,根本沒得選,如果不是經濟好的人,哪負擔的起。

台中公私立醫院PCR收費不一。圖/台視新聞

當事人說,「自費最低價有3千5,那就全部都3千5就好,不要有3千5、4千5、7千的嘛,再來就是你這個醫院應該不要去限人數」。

自費PCR混亂價格引發民怨,衛生局將持續與醫院溝通,檢討價格,盼能減輕民眾負擔。

台中/江鎮祥、陳世杰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