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開打。圖/台視新聞
高端疫苗開打。圖/台視新聞

高端疫苗開打3天,就發生4起死亡通報案例,外界憂心是否會出現緩打潮,中國醫藥大學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更呼籲,應該要立刻暫停疫苗接種,在開會討論死亡個案和疫苗的關聯後,再考慮要不要繼續接種。不過也有其他醫師認為,這4起通報死亡案例,都集中在北部,應該要詳查疫苗的批號。

4人疑不良反應猝死 王任賢:立即停打高端

高端開打三天,就有4起通報死亡案例,外界擔憂是否會出現緩打潮。不過,指揮中心搬出高端接種報到率的數字,第一天超過9成、第二天88.4%,並強調還沒觀察到有民眾大量失約的情形。

不過有醫師認為,應該即刻停打。中國醫藥大學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指出,「這個是一個很不尋常的事件,顯示高端疫苗極有可能是一個非常可怕的疫苗,所以在這時候我們要做的事情,是要立即停掉這個疫苗接種。」

高端接種報到率。圖/台視新聞

黃子哲:施打高端死亡通報 速度快於AZ、莫德納

專家認為必須盡快召開會議討論,評估死亡個案和疫苗的關聯,再考慮是否繼續接種。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更比較各廠牌疫苗發生通報死亡個案的時程,莫德納疫苗在施打第26天後,才出現首例死亡通報個案;AZ疫苗是開打後76天出現通報案例。

各廠牌疫苗發生通報死亡個案的時程。圖/台視新聞

4起通報死亡案例集中北部 醫籲詳查批號

高端在開打隔天就出現通報死亡個案,難免引發民眾質疑,這樣的時程是否太快?另外這次4個通報死亡個案都集中在北部,也是要關注的重點。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這4個個案集中在北部地區,他們施打是不是同一個批號,還是同一批的生產,還是怎麼樣。」

5類人能打高端?議員曝「無受試者數據」

而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更發現,衛福部去年徵求高端疫苗的臨床實驗受試者,曾經備註有以下症狀不建議登記,包含病情控制不穩的慢性病患、免疫功能低下或免疫系統疾病者、一個月內曾接受重大手術、或是癌症正在療程患者以及孕婦等,也就是受試者3千多人中,已經排除這5類族群,這些人要如何評估施打風險和副作用,相關疑慮似乎沒有公開說明。

高端疫苗臨床試驗受試者排除5類族群。圖/台視新聞

如今高端疫苗開打,專家建議,指揮中心應該盡快公布個案死因和專家分析的結果,才能安定民心。

※死因未證實與疫苗相關※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