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表面斑斕如虎,帶狀條紋。圖/翻攝自NASA
木星表面斑斕如虎,帶狀條紋。圖/翻攝自NASA

天文大秀即將登場,明天(20號)木星、地球、太陽將連成一線,也稱為「木星衝」,是木星距離地球最近的時刻,大約每13個月就會發生一次。由於木星亮度高,斑斕如虎的紋路,也讓木星有「最迷幻」星體之稱,對天文迷來說相當有觀察價值,預計20號入夜後往東南方天空看,肉眼就能見到。不過受到天氣影響,平地的觀測機率會比山區還要大一些。

木星亮度高紋路斑斕如虎 有「最迷幻」星體之稱

木星整顆行星表面斑斕如虎,帶狀條紋,還會隨著星體自轉產生變化,堪稱最迷幻行星。20號將與地球、太陽連成一線,也被稱為「木星衝」,是離地球最近的時刻,也最適合觀測。

「木星衝」將於明晚登場。圖/台視新聞

「木星衝」時亮度可達「-2.9」星等,是夜空中最明亮的一顆星,大約13個月會發生一次。這回木星衝時間落在20號,但晚間可能受天氣影響,山區多雲,觀測得碰運氣,平地有機會等到雲散,觀測機會較大,入夜後往東南方天空看,木星會隨著時間往西南方天空移動,如果以肉眼觀測,可以看到白色明亮的星星,換成7倍的雙筒望遠鏡,更依稀可以看到木星上的紋路;如果相機搭配專業鏡頭,也有機會拍下斑斕虎紋,而專業的天文望遠鏡,觀測會更加清晰。

火星、水星今最接近 亮度不比木星恐觀測不易

另外今天(19號)還有「火星合水星」,是兩顆行星最接近的時候,但因為行星接近太陽,亮度不比木星,加上天氣影響,觀測不易。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