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士旋風式拿下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後,17日召開首場記者會,不但重申將大赦所有替前阿富汗政府工作的人,也表明遵循伊斯蘭教法的條件下,會允許女性工作,還向國際社會保證,阿富汗不會變回恐怖主義的溫床。目前全球還沒有國家承認神學士政權,神學士拉攏國際社會的意味十足。

掌控阿富汗首場記者會 神學士宣布大赦

神學士拿下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後,17日召開首場記者會,有問必答,做足公關。神學士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重申,他們不會尋求報復,同時保證,在敵對陣營擔任翻譯、從事軍事行動或在民間部門工作的所有人,塔利班(Taliban)政府都會予以大赦。

伊斯蘭律法下 神學士發言人:保障女性工作

針對外界質疑神學士掌權後,將限縮女性工作及受教權,穆賈希德澄清,神學士執政下的政府會在遵循伊斯蘭教法的條件下,允許女性工作,並未提供細節作。穆賈希德表示,女性是社會重要的一份子,要尊敬她們。另外也有神學士成員在接受國營電視台專訪時,呼籲女性加入政府。

絕不投降 阿富汗副總統:我是合法看守總統

外界也擔心,神學士執政下的阿富汗,恐將變回恐怖主義的溫床,讓911事件重演。穆賈希德要外界放心,並向國際社會保證,包含美國在內,塔利班政府不會利用阿富汗,抵抗任何人。

外界預期將接任阿富汗領導人的巴拉達爾(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已經從卡達返回阿富汗。不過副總統沙雷(Amrullah Saleh)自稱是阿富汗合法的看守政府領導人,正尋求各方領袖支持,在推特上號召阿富汗人反抗神學士,也讓外界持續關注阿富汗的政局如何變化。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