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球好手林昀儒,初登奧運就奪下好成績。圖:台視新聞
桌球好手林昀儒,初登奧運就奪下好成績。圖:台視新聞
  • 19歲的小林同學,首闖奧運桌球勇奪男單第四,與搭擋鄭怡靜拿下混雙銅牌
  • 從小展現超齡球技,四處越級征戰,天才神童的背後靠著無數苦練締造奇蹟
  • 每天訓練時間超過6個小時,曾說「唯一休息的日子就是上場比賽的那一天」

台灣在東京奧運賽場上表現亮眼,在桌球項目中,來自宜蘭年僅19歲的「小林同學」林昀儒,首闖奧運就在男子單打勇奪第四,更在混雙與搭檔鄭怡靜,奪下銅牌,改寫中華隊21年來桌球項目奪牌紀錄,其實林昀儒從小就展現超齡實力,天才神童成了外界給他的封號,但成功榮耀的背後,是靠著無數的苦練,他曾說「唯一休息的日子就是上場比賽的那一天」,林昀儒用每一球每一個動作,揮出屬於自己的巔峰。

19歲超齡球技征戰無數 初登東奧勇奪男單第四

台灣桌球選手林昀儒,初登奧運殿堂,就改寫中華桌球隊最佳歷史,今年7月,世界排名更是躍昇世界第五,小學三年級才開始打球,起初只是興趣,沒想到訓練不到一年,就四處征戰,還獲獎無數,讓眾人都跌破眼鏡,教練透露當時不只外人看不出他的天份,訓練初期教練也完全沒有察覺他的才能,直到某次訓練時,林昀儒反應球拍有異狀,因為選手拿的球拍是木板跟膠皮,有故障以初學者來說是感覺不到,但當時還是新手的小林同學卻有發現,才讓教練驚覺,這位天才神童的天賦異稟。

帶著超齡球技,征戰無數,球場上的林昀儒沉著冷靜,首次進入全運會男子單打桌球金牌戰,在這之前其實小林同學在104、105及106年全中運國中男子組,連拿三屆的金牌,面對老大哥莊智淵,也依舊沉著應戰。不過放下球拍、回歸生活,私底下的林昀儒是個幽默愛笑的男孩,有時靦腆害羞,也被封為省話一哥,不論哪一種性格,都真實展現了他質樸純真,一心只想把球打好的決心,不到20歲的他,以超齡球技,四處越級挑戰,以黑馬之姿,擊敗世界各大名將,桌球神童的稱號,瞬間響徹球壇。

小林同學擊敗各大名將 無數苦練締造桌球奇蹟

2012年未滿10歲的林昀儒,就拿下東亞少年錦標賽的冠軍,2015年就成為台灣,最年輕的桌球世錦賽國手,曾經擊敗了前世界冠軍,德國名將奧恰洛夫,打敗了日本怪物少年張本智和,更接連扳倒了世界球王馬龍,和中國名將樊振東,一戰成名的林昀儒,被外媒盛讚是台灣桌球20年來最強的選手,國際桌球總會也稱他為是不可忽視的新星,不過林昀儒曾說「很多人說我是天才,但是他們不知道,我唯一休息的日子,是上場比賽的那一天」,是天才也是需要努力付出,在風光榮耀的背後,其實經歷了無數次的挫折與苦練。

國小啟蒙教練賴瑞雄,談起林昀儒,從桌球興趣邁向專業,最關鍵的一戰,就是國小比的第一場全國比賽,連續被逆轉三局輸了比賽,忍不住眼淚,當下大哭一場。不只人生中打的首場大型比賽,就以慘敗收場,也曾苦嚐最後一名的滋味,在訓練體能時,總是跑最後一名,體能差強人意,但小林同學仍抱著不服輸的性格,努力克服先天與後天的障礙,每天的訓練時間超過6個小時,每週至少6天的時間,唯一休息的禮拜天,有時還得再加強訓練,甚至為了精進球技,更每天宜蘭與台北通車,只求讓自己擁有多一點點進步的機會。成功絕非偶然,努力去付出,天才神童的背後靠著無數的苦練,加上永不服輸的精神,緊握球拍、堅定眼神,林昀儒用沉著冷靜,一次又一次,締造桌球奇蹟。

記者/陳晏瑋 黃鈞豪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