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克沃絲訪問團當時搭乘C-17戰略戰術運輸機抵台。圖/翻攝自總統府flickr
達克沃絲訪問團當時搭乘C-17戰略戰術運輸機抵台。圖/翻攝自總統府flickr

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與蘇利文(Dan Sullivan)及昆斯(Chris Coons)今年6月率訪問團搭乘C-17戰略戰術運輸機,自南韓空軍基地起飛,旋風抵達台灣松山機場,並宣布將捐贈我國75萬劑疫苗的好消息。達克沃絲近日受訪時透露當時訪台的內幕,提到行程非常機密,美方須「瞞著南韓政府」,選擇搭乘軍機的原因也曝光。

親曝訪台內幕 達克沃絲:展示「美國不會拋棄台灣」

達克沃絲10日在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談及當時訪問台灣的過程,她表示當時3人訪台,是拜登政府為了強調「美方對台灣的支持」,在台灣5月中疫情爆發以來急需疫苗時,展示「美國不會拋棄台灣」的決心。達克沃絲還指出,當時正在南韓訪問的3人為了不讓盟友南韓為難或處境尷尬,美方因此特地隱瞞這趟額外訪台行程,並未告知南韓政府。

達克沃絲也透露當時選擇搭乘軍機訪台的原因,原來當時3人訪問團還在南韓時,行程相當短暫緊湊,不但沒有商業客機,又無法確定能否前往台灣,最後美國政府同意派遣軍機,載著他們從南韓軍事基地起飛抵達台灣,達沃克絲表示:「事實上,我們無法向南韓政府說要前往台灣這件事,因為這樣會令他們面對中國時陷入為難」,這是過去40年來首次有美國軍機抵達台灣進行官方任務。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