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的問題愈來愈嚴重。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全球暖化的問題愈來愈嚴重。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全球暖化的問題愈來愈嚴重,不但兩極融冰的速度加快,也連帶影響海洋環流的運作。科學家警告,有一股調節歐洲和北美的重要暖流,一旦受到干擾而導致循環系統崩壞瓦解,將造成暖流無法流到西歐和北歐,屆時歐洲和北美在冬季將變成一個大型冷凍櫃,就像是電影《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的場景真實呈現。

循環洋流調節氣候 墨西哥灣返轉環流啟作用

到了冬天,北歐海洋不至結冰,許多海港不至於封凍,是因為海洋中有調節氣候的環流。墨西哥灣流中有一個洋流系統稱為「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AMOC),它將溫暖且密度大的鹹水,從熱帶海域輸送到北歐,再進入北極海;海流到了北極冷卻後,形成下沉環流返回南方海域,完成循環。

融冰淡水注入 海水遭淡化洋流循環恐停滯

但未來這樣的循環系統恐遭到破壞,溫室氣體排放導致全球暖化,加速兩極冰層消融,由於極地的冰是由淡水構成,當它融化時有更多淡水注入海中,沖淡北大西洋海水使其密度變得較輕,某種程度它更難沉入海底,全球海洋輸送帶會停止循環。

洋流循環終止 歐洲、北美極寒氣候恐成常態

如果這個循環被切斷了,將會為歐洲和部分北美地區帶來極端寒冷天氣,導致美國東岸海平面上升,擾亂為全球多地帶來水的季節性季風。就像電影《明天過後》的場景一樣,歐洲和北美成了一個大冰櫃,封凍將成為常態,為了避免災難降臨,人類得趕緊想想辦法。

國際組/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