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Delta變種病毒肆虐全球,最新研究指出,莫德納疫苗對Delta病毒的防護力優於BNT疫苗,可能是對抗變種病毒的最佳疫苗。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10)天表示,會再看有沒有其他國家的研究做相關佐證,不過目前還是鼓勵民眾接種疫苗,「不管哪一種疫苗,對Alpha或Delta變種,都是有一定的保護效果。」

醫學論文預印本平台《medRxiv》8日公布2份研究報告,內容顯示對抗Delta變種病毒,莫德納疫苗的保護力優於BNT疫苗。〈在Alpha和Delta變異株流行期間針對兩種高效mRNA疫苗的比較〉中指出,今年1月至7月Alpha及Delta變異株流行期間,研究明尼蘇達州梅奧診所醫療系統(Mayo Clinic Health System)已接種疫苗及未接種疫苗各2萬5千多名病患發現,莫德納對抗感染的有效性從86%降為76%,BNT從76%降至42%。

研究也提到,佛羅里達州目前正在經歷迄今為止最大的疫情傳播,在7月份完全接種莫德納的感染風險,比完全接種BNT低約60%。另一份報告則發現,接種莫德納的人比接種BNT的人產生更強的抗體中和反應,特別是針對變種病毒。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