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預估不到百萬人能完整接種2劑莫德納疫苗。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全台預估不到百萬人能完整接種2劑莫德納疫苗。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全台還有390多萬民眾接種意願登記只有勾選莫德納疫苗,即便昨(8)日有9.96萬劑自購莫德納到貨,疫苗數量還是供不應求,以目前全台購買的莫德納總數加上國際捐贈,共有855萬劑,扣除已經打完和配發出去的劑量,剩不到100萬人能打完2劑莫德納疫苗,因此專家建議,這些「莫德納鐵粉」接種意願登記可複選AZ疫苗,一來AZ疫苗還有千萬劑未到貨,二來如果第一劑打AZ,第二劑有機會能混打BNT疫苗。

390萬人接種單選莫德納 疫苗劑量遠遠不足

全台有390萬莫德納鐵粉接種意願登記只單選莫德納,但目前能完整接種兩劑的名額根本剩不到百萬人,台灣自購加上國外贈與的莫德納疫苗共有855萬劑,可給427.5萬人施打兩劑,目前全台共有15.7萬人打完兩劑莫德納,有290萬人只打第一劑,中央在第五輪接種又配發50萬劑出去,林林總總扣下來,未來只剩不到100萬人可打完整兩劑莫德納。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指出,8、9月份大概是疫苗空窗期,這段期間不但二劑疫苗無法追加,一劑的疫苗也沒辦法覆蓋,「所以老百姓在這個時候該如何自保,應該做好自我的防護」。

專家建議增加複選AZ 第2劑也可混打BNT

專家建議,只想打莫德納疫苗的民眾不妨改變心意,接種意願可複選AZ,因AZ疫苗自購未到貨的還有811.45萬劑,而假設COVAX提供的都是AZ疫苗,還有415.31萬劑未到,加起來未來還有超過千萬劑AZ可到貨。另外,AZ除了剩餘量比較多,第一劑打AZ後,第二劑還有機會混打BNT疫苗,未來BNT疫苗至少會有1500萬劑以上。

AZ疫苗還有超過1千萬劑未到貨。圖/台視新聞

疫苗劑量真的供不應求,醫師也只能無奈建議民眾「真的有什麼疫苗就先打」。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