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減緩疫苗副作用,老翁接連幾天豪飲一公升水,導致肺積水送醫。圖/台視新聞
為了減緩疫苗副作用,老翁接連幾天豪飲一公升水,導致肺積水送醫。圖/台視新聞

彰化一名75歲的老翁,日前施打完疫苗後,為了減緩副作用,接連幾天喝了不少水,而且一次都豪飲一公升,幾天後開始出現喘、咳嗽、胸痛,晚上更嚴重到睡不著覺,直到小腿也開始出現水腫,才緊張地跑到醫院就醫,沒想到被診斷是肺積水。

心臟病和洗腎患者 拉長時間慢慢補充水分

民眾說,「多喝水應該是一天攝取2000CC的水,不是一直喝啦,就是常常喝,少量多次吧,不然對腸胃不好」。

彰化醫院心臟科主任何東錦也表示,「我們檢查起來是他心臟無力,他有說護士有交代,注射完疫苗要多喝水,沒想到回家後就拚命喝水,結果身體無法負荷,才會引起肺積水」。

原來這名老翁罹患心臟病,一下水喝太多心臟無力,短時間內無法將水分送至腎臟排出,導致肺積水,因此醫師建議,心臟病患者或洗腎患者最好維持平常的飲用量,要多喝水的話,建議拉長時間慢慢補充,給心臟時間休息,以減少肺積水的可能性。

彰化/戴榮懋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