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5月中爆發本土疫情,對許多行業造成衝擊,現在疫情趨緩,對於振興方案,行政院證實,參考去年振興三倍券的做法,今年將朝「五倍券」的方向規畫,由於金額增加,擬新增1000元面額,共10張券,不會排富,行政費用和三倍券相去不遠,不會暴增。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五倍券初步規劃有數位券及紙本券,不過去年數位券領取比例相對低,會思考如何提升數位券發行及領用。

紙本券部分,羅秉成指出,去年三倍券面額有200元、500元,共9張,五倍券擬增加1000元面額,共10張,現階段未規劃「排富」。

針對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發行五倍券的行政費用恐會高達136.5億元,羅秉成回應,去年三倍券相關印製成本7億多,其他兌換過程中的行政費用加總為20多億元,五倍券的做法會參考去年,只是面額從3倍變5倍,因此行政費用不可能暴增到6倍之多,不會高達130幾億,羅秉成強調,這樣的算法是失真且欠缺依據,並鄭重澄清,現在估算的成本跟去年不會相去太遠,不會有暴增成本、圖利廠商的問題。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