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房業者受疫情衝擊苦撐,推線上課程積極轉型。圖:台視新聞
健身房業者受疫情衝擊苦撐,推線上課程積極轉型。圖:台視新聞
  • 健身房微解封早一步恢復營業,除了開放實體課程,也自救轉型線上課程
  • 因三級警戒長達兩個月沒收入,店租和人事費用的支出,業者經營壓力大
  • 要兼顧經濟活動與病毒共存,應提升採檢的量與頻率,及時阻斷病毒傳播

國內從7月27日起降為二級警戒,讓符合防疫指引的行業場所恢復活動,而早一步微解封的健身房,卻陸續傳出有確診者足跡。有健身房業者表示,從5月中實施三級警戒以來,已經長達兩個月沒有收入,光是店租和人事費用開銷就要50萬元,為了因應疫情,做足各種保護措施,防疫成本也相對提高不少,現階段除了開放實體課程外,也推出線上同步教學課程,在後疫情時代中,積極力拚轉型。

健身房疫情衝擊下 自救轉型線上課程

健身場館微解封,運動愛好者終於可以來到健身房,使用各種器材好好動一動,不過重新開放才半個月,就有其他連鎖健身房,傳出確診者足跡,為了做好管制應變,業者不只配合政府的防疫規定,更進一步規劃各種措施,採取實聯制、測量體溫,全程配戴口罩都是基本動作,更自我要求一個空間、同一個時段,只開放一組人使用,原本6到8人的團體課程,也降到最多2人,盡可能以一對一教學為主。不過業者也坦言,即使來運動的人,比起疫情前少了一半以上,還是不無小補,因為三級警戒,暫停營業那段時間,店面租金和人事成本的支出,經營壓力實在很大。

為了因應疫情,業者除了開放實體課程,教練還要化身直播主,同步在線上進行教學,不同於平常實體課程,可以直接看到肢體動作是否正確,線上課程透過鏡頭,多少還是有些阻礙,要是又碰上網路不穩,看不清楚學員動作,就更難精準指導,對教練來說也得發展出另一套教學模式,盡量降低動作難度和強度,避免學員在家可能受傷,另外業者也強調,實體課程之間,都會間隔至少一個小時,將用過的器材徹底消毒,也不提供毛巾、淋浴等共用設備,而按照現階段規定,健身教練每7天就要做一次快篩。

電影院微解封開放 防疫病毒做足準備

另外電影院同樣也是微解封的熱門場所,業者表示現階段在驗票的過程中,讓客人自己把票自己撕下來,丟進指定的收票票簍內,或用QR Code出示畫面,每場電影場次,也有人數上限及管控人流,全面禁止飲食,座位採取梅花座,電影散場後也會清潔消毒,不過半個月以來,仍陸續有不同電影院員工,出現PCR篩檢陽性,電影院也都暫停營業三天,進行清消。醫師認為目前國內社區,還是有感染源不明的隱形傳播鏈,想要在這樣的狀況下,兼顧經濟活動與病毒共存,應提升採檢的量與增加採檢頻率,若陽性率低或接近於零時,採檢量就能逐漸減少,也能拉長採檢的頻率,及時阻斷病毒傳播,新冠疫情起起伏伏,對各行各業都是考驗。

記者/蔡佳珍 陳世忠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