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預約平台昨天(27號)重啟意願登記,也把國產疫苗納入,但大部分民眾卻興趣缺缺,指揮中心統計,截至27號傍晚5點,只有3.7萬人,願意把手臂留給高端疫苗,占比只有0.5%,等於比AZ的成績還難看,但高端疫苗初期產量不多,供貨量還不足夠一輪預約所需要的最少一百萬劑,預估8月打到比較有機會。

疫苗意願登記。圖/台視新聞

7/19前打完選AZ 估8/7決定下輪打哪款疫苗

食藥署研檢組組長王德原表示,「他(高端疫苗)要拿到專案製造許可,行政程序走完以後,如果來申請檢驗封緘的,都通過提供的原廠的批次製造資料,都沒有問題的話,那就會符合檢驗封緘放行的規定,一定是盡最快速度,但檢驗項目比輸入疫苗還要多,所以他需要的時間會比較長」。

只是在意願登記中,最熱門的莫德納疫苗,由於數量相當有限,未來大約只能提供一百多萬人施打,短時間內還不會發預約簡訊。而目前施打規劃上,還要先把在7/19之前,填選AZ疫苗的400多萬人打完,預估8/7才會決定下一輪能打哪一款疫苗。

疫苗分配預估。圖/台視新聞

建議高風險族群只要沒有特殊狀況,都別挑疫苗,早點打完兩劑疫苗,取得保護力比較安心。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