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多數賽事採閉門進行,不開放觀眾進場。圖:NHK
東京奧運多數賽事採閉門進行,不開放觀眾進場。圖:NHK
  • 奧運史上頭一遭,東京奧運採取閉門比賽模式,預防疫情散播
  • 日本砸大錢辦東奧原想賺觀光財,如今因疫情緣故而損失慘重
  • 6.8萬人因奧運湧入東京,只怕催生「奧運毒株」考驗防疫成效

東京奧委會主席橋本聖子8號晚間跟國際奧委會舉行五方會談後,正式宣布首都圈一都三縣,也就是東京都、埼玉、千葉跟神奈川縣將採閉門賽,是奧運史上頭一遭。

奧運史上頭一遭 東奧採閉門比賽

舉辦自由車賽事的靜岡縣,跟311災區宮城縣有限度開放觀眾,負責足球項目的茨城縣,則只准合作學校的學生進場觀賽。至於福島跟北海道原本決定要有觀眾,之後卻翻盤,改為空場舉辦,消息一出立刻攻占各大國際媒體版面。美國也在第一時間表態支持。有的民眾表達支持,也有人大呼可惜,有的選手難掩失望,但也只能無奈接受。

砸大錢辦東奧賺觀光財 如今損失慘重

日本不惜砸大錢辦奧運,追加預算到3兆日圓,約台幣9千億,原本期待東奧能賺進大筆觀光財,如今全泡湯。除了開閉幕式750場賽事中,724場確定採閉門賽,光門票就得退回97%,約445萬張,票券收入一夕短少台幣2331億元,整體損失更上看台幣1,552億,實在虧很大。不僅如此,多數賽事確定閉門登場,影響範圍之廣超乎想像,尤其飯店業首當其衝,退訂電話接到手軟。

也不全只有壞事 東奧刺激家電業買氣

不過東奧從有觀眾到無觀眾,也不是只有壞處,意外刺激了電視買氣。無法親臨現場,不如換台液晶大電視,在家邊看比賽,邊吹冷氣,當中又以這台55吋,要價台幣5萬的液晶電視人氣最高。為了不錯過精彩賽事,錄放影機也變得超搶手,銷售比去年同期成長一成。宅在家為選手加油,除了高畫質電視,美食當然也不能少。家電業者還趁勢推出烤盤、氣泡水機、超音波啤酒發泡器跟桌上型烤肉串機,買氣同樣搶搶滾。

6.8萬人湧入東京 考驗日本政府政策

6.8萬人湧入東京,恐為變種病毒打開大門,引爆第五波疫情,甚至催生「奧運毒株」,因此日本當局能否確實執行東奧防疫泡泡,舉辦安心安全的奧運,考驗才要開始。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