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國際間發生許多大事,使今年成為既動盪又感動的一年。圖:AP
2021年國際間發生許多大事,使今年成為既動盪又感動的一年。圖:AP
  • 蘇伊士運河大排長榮危機解除,日本船東與管理局私下和解
  • 東京奧運因疫情延後一年舉辦,閉門賽使門票損失台幣233億
  • 歐洲鐵娘子梅克爾結束長達16年執政,由蕭茲接下總理大位

紐約時報廣場倒數,彷彿還歷歷在目。如今來到歲末,回顧一整年,不少國際大事跟黑天鵝,讓2021年令人印象深刻。

1月20日,拜登宣誓就職美國總統,高齡78歲,刷新美國最年長總統紀錄,副手賀錦麗也寫下歷史,成為美國首位亞非裔女性副總統。有鑑於2週前,大量挺川暴民闖進國會山莊,一場總統大選撕裂美國社會。此刻上任的拜登,首要任務就是團結全美民眾。

大排長榮危機解除 每小時損失114億台幣

好幾艘拖船齊聲鳴笛,歡慶長賜號貨輪終於脫困,駛出蘇伊士運河。時間回到3月23日,長榮貨櫃輪長賜號打橫卡在地表最繁忙的埃及蘇伊士運河,全球貿易每小時損失114億台幣,在孤身怪手連夜清淤,加上多艘拖船幫助下,長賜號6天後才重新動起來。「大排長榮」的全球性危機終於解除,長賜輪的日本船東也跟蘇伊士運河管理局,私下達成和解。

東奧因疫情延後一年 門票損失台幣233億

東奧因為疫情延後一年舉行,7月23日在艷陽高照的好天氣下,隆重登場。但這一天得來不易,開幕前日本才遭Delta病毒襲捲,第四度進入公衛緊急狀態。期間涵蓋東奧從開幕到閉幕,多名選手陸續因確診而退賽,東奧委員會更一度表態,不排除最後一刻喊卡。終於開幕式突破重重難關,順利舉行,但首次不開放觀眾入場,賽事期間大多也採無觀眾閉門比賽,光門票損失就至少台幣233億。

歐洲鐵娘子梅克爾 正式結束16年執政

2021年最後一個月,見證歷史巨人下台一鞠躬。歐洲鐵娘子德國總理梅克爾,正式結束16年執政,德國軍方為她舉辦火炬遊行,以國家慶典規格致上最高敬意。

危機女王梅克爾,帶領德國跟歐盟挺過2008年金融危機、2012年歐債危機跟2015年難民危機,還有2020至今的新冠危機,並在英國脫歐跟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穩定團結歐盟。梅克爾掌權的16年,被德國總統史坦邁爾譽為德國現代史上最偉大的時期之一。接下來由社民黨黨魁,原財政部長蕭茲接下總理大位,全球也將在2022年邁入後梅克爾時代的全新世界。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