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專家認為隔板無法有效阻絕病毒。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有專家認為隔板無法有效阻絕病毒。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中央昨(23)日宣布7月27日至8月9日,全國降為二級警戒,並公布相關開放指引,包含餐廳內用須採梅花座及設置隔板。不過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教授兼主任蘇大成表示卻認為隔板對防止氣溶膠傳播無效。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認為,專家的建議都會尊重,防疫本來就要「各方面做越仔細越好」。

蘇大成指出,病毒主要透過3種方式感染人體,包括:飛沫傳染、接觸傳染及氣溶膠傳染。其中氣溶膠傳染是指吸入非常細小的呼吸液滴及氣溶膠顆粒,而人類呼出產生的呼吸液滴,會在空氣中積聚累積,尤其在通風換氣不足的封閉空間中,在空氣中逗留時間更會增加10倍以上。因此蘇大成建議,應該要從使用口罩和改善密閉空間通風、換氣措施下手,才是最有效的防疫措施,「隔板只是擺好看的」。

對此,陳時中回應,專家的建議都會尊重,防疫本來就要「各方面做越仔細越好」,目前整體防疫策略還是以「飛沫傳染」做為最主要的制定原則。不過陳時中也強調,更進一步的措施,包含讓改善通風等,也都是相當好的建議。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