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烟花來襲,帶來降雨,尤其苗栗山區累積降雨量都超過200毫米,其中苗栗明德水庫水位來到海拔60公尺,逼近滿水位61公尺,農田水利署立即啟動調節性洩洪,這也是明德水庫歷經56年最大乾旱以後,相隔14個月再度洩洪。不過有農民擔心,洩洪是否影響二期稻作灌溉,農田水利署對此強調,水源不虞匱乏。

明德水庫調節性洩洪 民眾遊客冒雨圍觀

明德水庫開啟閘門,以每秒5立方公尺的速度,進行調節性洩洪,吸引不少民眾遊客,冒雨圍觀。

烟花颱風帶來降雨 明德水庫暌違14個月再洩洪

拜烟花颱風所賜,苗栗明德水庫集水區22日降下近百毫米雨量,讓水庫水位來到海拔60公尺,距離滿水位只差1公尺,農田水利署立即啟動洩洪,調節蓄水量,而上次洩洪是在去年5月27日,這也是明德水庫歷經大旱災後,睽違422天再度洩洪。

農田水利署苗栗管理處長謝福弘表示,「持續保持在60公尺的水位,那麼到颱風過後的時候,在山區集水區雨量進入的時候,就可以達到滿水位這個目標要求。」

颱風挾雨勢 二期稻作灌溉水源不虞匱乏

除了明德水庫以外,永和山水庫目前蓄水率只有70.8%,還得仰賴烟花颱風帶來雨勢。至於供應大台中用水的鯉魚潭水庫,蓄水率已達到93.4%,水庫採自然溢流方式調節,水利署強調,百年大旱已經結束,目前重點全力放在汛期防災,這回烟花颱風「擦邊」光顧,各水庫應該可衝上滿水位,用水壓力也可望完全紓解。

苗栗/張興傑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