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2)日鋒面助攻,雨神瞄準全台水庫集水區。氣象專家彭啟明也說,這波鋒面算是很給力,包括台南、高雄都有顯著雨勢,對紓解旱象有正向助益。而根據水利署統計,截至今(23)日早上7點為止,這波鋒面為全台水庫補水進帳約2025萬噸,而這次降雨主要集中在中、北部地區,其中石門水庫進帳最多;對比看,南部水庫進帳偏少,不過蓄水率也有提升。要真正紓解旱象,還得展望後續看有沒有其他的梅雨鋒面報到。

一夜大雨! 石門水庫進帳430萬噸排第一

鋒面夜襲帶來閃電、雷擊,雨炸全台,氣象專家彭啟明直說,這波鋒面算是很給力,特別是台南、高雄都有顯著雨勢,對紓解旱象有正面助益。這波降雨,也為明德水庫帶來約200萬立方公尺水量,23日上午也進行調節性洩洪。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指出,519這一波降雨比較集中在中部,南部也有一些受益,「這一波的降雨到目前為止是集中在桃、竹」。

歷經一夜強烈雨勢,對全台水庫有不小挹注。水利署預估這波鋒面,為全台水庫補水約2025萬噸,其中,桃竹地區的水庫受益最大,排名第一的就是石門水庫,補水430萬噸;其次是寶山跟寶二水庫進帳約330萬噸;中部的日月潭和霧社水庫也有進帳230萬噸。

南部水庫蓄水率增 對紓解旱象「仍不夠」

而雖然曾文和烏山頭水庫,只有補水約50萬噸,相當於台南地區半天的用水量,但蓄水率已經提升到9.1%。還有南化水庫蓄水率也回升到21.2%。

王藝峰表示,南部地區的曾文水庫跟烏山頭水庫,蓄水容量加起來比較大,大概有5億8千萬噸,「雖然有幾波的這個降雨,但目前為止它的蓄水率還是在15%,其他幾座水庫也都在3成以下」。

儘管水庫終於有微幅回升,但還不夠解除旱象,民眾還是得要持續節約用水。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