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9月,在苗栗縣公館、三義等山谷可以看到成千上萬的「黃頭鷺」過境南遷,成群結隊在空中宛如白色的鳥河瀑布,十分壯觀,還有民眾紀錄到鳥群停留在明德水庫的網帶上休息、捕食,開玩笑表示,「這樣的群聚可以向誰檢舉」。

鳥群過境 數以萬計穿越山谷停留水庫覓食

成千上萬隻的黃頭鷺穿過綠色山谷,在空中形成一條白色的鳥河緩緩通過,每年在中秋節前後,台灣西部山區就可以看到這幅壯觀的畫面,成群結隊的黃頭鷺往南遷移,遷徙的隊伍有時候長達好幾公里,令人驚嘆。

苗栗野鳥協會指出,最近剛好是黃頭鷺遷徙的高峰時期,幸運的話,一天可以看到數萬隻鳥群穿越山林,甚至會隨著氣流變化隊形,就像在空中舞動起分列式,中秋連假期間還有民眾看到鳥群停留在明德水庫的湖面上休息、捕食,戲稱在疫情期間,這樣的群聚可以檢舉嗎?

苗栗縣野鳥協會總幹事溫春福表示,「覓食都是整群到田裡面、沼澤地,領頭的(黃頭鷺),牠們翅膀的舉動、顏色,一變換牠們就知道要往哪邊走。」

黃頭鷺南下龍鑾潭離境 欣賞「鳥河」把握機會

鳥友表示,黃頭鷺會沿著淡水河、新店溪,持續往南經過新竹、苗栗、南投、雲林、嘉義等縣市遷移,大多會選擇水庫做為暫時停留區域,最後由墾丁龍鑾潭附近離境,想要欣賞白色鳥河的民眾,可要把握機會。

苗栗/張興傑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