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三級警戒,重創民生內需產業,又卡到畢業季的求職潮,讓28萬名社會新鮮人求職碰壁。根據求職網統計,六月份職缺相較五月份明顯減少,其中又以旅遊休閒運動產業減少最多,餐飲住宿業居次,金融保險業也在其中,預估警戒回到二級,內需型產業才可能回歸正常營運。

旅遊、餐飲業需求大減 金融業職缺大減3成

疫情延燒不只衝擊民生,連帶影響28萬名社會新鮮人的求職機會,恐怕籠罩在畢業即失業的噩夢當中。社會新鮮人蘇同學說,「你說會找不到工作嗎,我想更精準的說法是,我們會無法找到自己想做的工作」。另一位社會新鮮人陳同學則說,「除了疫情限縮了人力需求之外,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是兵役,這段時間其實完全算是在空耗,我家裡算是經濟上的來源」。

新鮮人工作難尋又碰上兵役停徵,滿腹苦水只能往肚裡吞,根據求職網統計,六月份職缺相較五月份明顯減少,減少最多的就是旅遊休閒產業,餐飲住宿也在其中,還有金融保險業以及大眾傳播相關等,求職機會都減少大約三成左右。

六月份職缺減少。圖/台視新聞

待業期拉長 畢業生要有心理準備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畢業生可能待業期,要有拉長的心理準備,回到二級的狀況下,這些內需型產業才有可能恢復正常營運,釋出職缺」。

社團法人勞動與發展協會研究員辛炳隆說,「我們更擔心的是,很多隱藏性的失業,覺得自己會找不到工作,或者是找的工作可能不理想,所以他根本就不出來找工作」。

求職季逢疫情攪局 專家建議「投入製造業」

專家點名,新鮮人預期工作難尋會選擇逃避,導致勞動參與率大幅度下降,建議政府研議尋職津貼,而且內需產業需求減少,或許可考慮投入製造業。

辛炳隆說,「大部分的製造業都有人力需求增加的情況,若年輕人挑製造業,以目前大家高學歷的話,可能還是會走跟科技相關製造業」。

新鮮人的第一份工作至關重要,無奈碰上疫情攪局,政府如何解套,成了紓困救急外的另一道課題。

台北/林宸佑、楊岳達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