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證實高端疫苗副作用小。圖/台視新聞
醫師證實高端疫苗副作用小。圖/台視新聞

國產高端疫苗終於通過緊急授權(EUA),接下來會陸續提供500萬劑給國內民眾施打,也讓國產疫苗的效力和安全性引發各界討論。有醫師表示,國產疫苗屬於疫苗製作出病毒表面的棘蛋白,打入人體讓免疫系統產生反應,和美國諾瓦瓦克斯同屬蛋白質次單位疫苗。只是諾瓦瓦克斯的三期臨床數據顯示,對抗變種病毒效力高達93%,那國產疫苗的效力也會相當嗎?對此國內專家表示「無法直接類比」。

國產高端「棘蛋白疫苗」安全性高 醫:較無副作用

國產高端疫苗最快在8月中旬就會開打,民眾關心疫苗副作用,對此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林嘉俊就表示,高端疫苗是利用基因重組技術,製作出病毒表面「棘蛋白」打入人體,讓免疫系統產生反應,就像讓狗狗聞壞人衣服,沒直接把壞人放進來,因此也比較安全。

專家表示高端疫苗對人體較安全。圖/台視新聞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這個技術已經經過考驗幾十年、上百年了,所以是一個安全、比較沒有副作用的一個疫苗。

高端和諾瓦瓦克斯疫苗同製法 專家:效果無法類比 

高端疫苗跟美國生技大廠諾瓦瓦克斯同屬蛋白質次單位疫苗,諾瓦瓦克斯在6月中旬公布第3期臨床試驗數據,除了能百分百防重症,對抗DELTA變種株效力還高達93%,加上安全性又高,因此被國外科學家譽為最好的新冠疫苗。那麼同類型的國產疫苗,效力會相當嗎?

國產疫苗和美國諾瓦瓦克斯疫苗圖/台視新聞

有國內專家表示, 諾瓦瓦克斯和國產疫苗的蛋白質來源、製作技術以及佐劑三者都不同,效果無法類比。

衛福部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認為,高端疫苗的抗體數據跟諾瓦瓦克斯差不多,但是他強調,不同實驗室做出來的抗體數字會有點差異,並不能夠直接比較。

諾瓦瓦克斯和國產疫苗效果無法類比。圖/台視新聞

林應然也說,不管佐劑不佐劑,反正打完之後測中和性抗體濃度,就是代表疫苗刺激免疫細胞產生抗體的效果多好。

雖說國產疫苗安全性多半獲得認可,但疫苗保護效力卻仍舊充滿爭議。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