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極端天氣頻傳,中國大陸河南暴雨成災,其中省會鄭州24小時內降下600毫米的驚人雨量,「防汛應急響應」提升到最高的一級,不只馬路變成一片汪洋,就連地鐵站也遭洪水倒灌,導致乘客受困車廂,政府連忙派出消防員到現場救援,但仍有至少12人不幸死亡、5人受傷。

鄭州地鐵月台、車廂全是泥水 駕駛要民眾破窗逃生

滾滾洪水沖刷而來,從外面直接湧入鄭州的地鐵站,月台全被深黃色的汙水淹沒,列車隧道宛如下水道一般,車廂內積水甚至淹過乘客的腰,原本只是通勤路上,一瞬間變成泡澡行程,駕駛員只能要民眾破窗逃生。

地鐵月台全被混濁泥水淹沒。圖/翻攝自AP Direct
乘客踩在座椅上仍水淹近腰。圖/翻攝自AP Direct
車廂內全是水。圖/翻攝自AP Direct

鄭州降雨量破「歷史極值」 疑為烟花颱風遠端氣流影響

中國河南省鄭州這幾天面臨極端暴雨,雨下不停把馬路淹成小河,開車像是划船已經不稀奇,現在就連路邊停放的車也漂在水面上,24小時內降下超過六百毫米,氣象單位表示,單日降雨量已經突破了「歷史極值」,百年難得一見的強降水,也導致河流和水庫達到警戒水位。

部分路段水淹至車子半個輪胎高。圖/翻攝自AP Direct
停在路上的車全滅頂、漂流。圖/翻攝自AP Direct
民眾受困路上,消防隊緊急救援。圖/翻攝自AP Direct
樹倒、淹水,馬路上慘況連連。圖/翻攝自AP Direct

目前政府已將「防汛應急響應」提升到最高的一級,並緊急撤離至少10萬人,地鐵全線停駛,火車部分區段也有誤點狀況,鄭州車站員工孫旭表示,現在緊急在售票大廳加開退改簽窗口。

消防隊撤離鄭州居民。圖/翻攝自AP Direct
水淹至消防員大腿。圖/翻攝自AP Direct

氣象專家認為,這次極端暴雨可能受到「烟花颱風」的氣流遠端影響,而且持續時間長且時段集中,範圍又相當廣泛,因此各地都傳出嚴重災情,政府也調派軍人參與救災行動,希望盡量減低災情的影響。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