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圖/非凡新聞
鴻海集團。圖/非凡新聞

iPhone 15系列新機即將問世,最大代工廠鴻海旗下富士康鄭州廠持續擴大招工,目前每天招募約一千人,預計7到9月進入出貨旺季,每天招募人數有望上看萬人。而蘋果頭戴裝置Vision Pro也將在2024年正式出貨,大立光、玉晶光以及揚明光等供應鏈業績將跟著受惠。

中國富士康員工透露,「上午都還沒有過,就通知名額又滿了,等明天吧!」在這種人多、崗位少的情況下,自然就難免會產生一些商機,用專家的話講,就是「年輕人應該付費上班」。

滿滿大學畢業生排隊應徵鴻海富士康,甚至要付錢給仲介才有面試機會,富士康每天狂找上千人,但面對iPhone 15系列新機即將問世,產能進入爬升期,富士康鄭州廠估計在Q3出貨旺季,有望每天招募上萬人。

智璞產業趨勢研究所執行副總林偉智指出,今年整體來說,iPhone 15的出貨量落在跟去年差不多,再好一些,大概是8400萬到8600萬左右,整年iPhone的銷量大概可以瞄準到2.3億支;到8月左右,會有產能升級大概80%。

衝AI、電動車! 鴻海新事業發展集團落腳鄭州

富士康鄭州廠火力全開備戰iPhone 15的同時,鴻海也斥資10億元人民幣,將電動車與AI新事業發展集團落腳鄭州。而蘋果供應鏈中,不只iPhone代工廠上緊發條,頭戴裝置Vision Pro儘管價格不親民,但也成為產業未來關注焦點。

蘋果MR太貴?專家看好後市 光學股可望進補

林偉智表示,「有人說Vision Pro是要做手機的取代,可是我們不這麼認為,以整個Apple產品線來說,它有一個東西沒有做,就是電視,所以如果我把Vision Pro看成一個新的電視的取代,其實3499美元(約台幣10.8萬)不會貴」。

分析師認為,如果Vision Pro市場買單,後續其他品牌廠可能就會跟進,而大立光、玉晶光、揚明光等光學廠及相關供應鏈,可望進一步受惠。

台北/王情樺、萬俊樑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