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年第6號颱風「烟花」,今(20日)天凌晨2時颱風中心位於台北東方1010公里的海面上,持續往西北西方轉西方向緩慢前進,預計週四(22日)下半天逐漸接近台灣北部海面,週六(24日)通過台灣北部海面,持續朝福建、浙江一帶登陸。

「烟花」颱風及「查帕卡」颱風路徑預測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長鄭明典稍早在臉書發文預告「準備了,颱風防災模式。」他說明,由於烟花颱風北邊的高氣壓發展得很深厚,颱風會偏西行,再加上未來的移動方向上駛流微弱,提醒民眾「颱風一慢、影響就大,颱風強度反而不是那麼關鍵。再加上,南方查帕克颱風的低氣壓特徵,已有低層南方水氣被北推到台灣附近,所以,要請大家密切注意氣象局發布的颱風消息囉!」

而氣象局預估,明(21)日受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地區就開始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東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中南部地區亦有零星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短延時強降雨,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接續自週四(22日)至週六(24日)開始,各地易有局部大雨發生,北部山區須留意局部豪雨發生的機率。

不過,由於「烟花」颱風位在季風低壓環流內,受太平洋高壓強弱、低壓環流或是低壓環流內未來發展的熱帶系統影響,路徑仍有不確定性,請留意氣象局所發布的最新天氣資訊。氣象局提醒,近期東部地震頻繁,提醒東半部地區務必在颱風來臨前及早做好防颱準備,嚴防落石、坍方及及土石流。

另外,今年第7號颱風「查帕卡」,今天凌晨2時颱風中心位於鵝鑾鼻西方840公里的海面上,預計未來幾天貼近廣東沿海,對台灣短期的天氣沒有直接的影響。

颱風外圍沉降 今天各地天氣晴到多雲

今(20日)天颱風外圍沉降,各地為晴到多雲的天氣,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提醒各地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午後外出活動請留意天氣的變化攜帶雨具備用,此外,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沿海地區偶有的零星短暫降雨;高溫各地普遍可以達到32至35度,新竹以北、金門及宜花東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外出活動請做好防曬措施並多補充水分。

氣象局針對新北市發出橙燈高溫示警。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此外,氣象局也針對屏東縣、台東縣發布大雨特報,其中恆春半島、蘭嶼及綠島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提醒民眾須多加留意。

空氣品質方面,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天午後降雨有效洗除污染物,空氣品質普遍較佳;北部、竹苗、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為「良好」等級;中部空品區為「普通」等級。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